化院学子荣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
时间:2025-09-04 来源:化科院
点击数:
8月21日至23日,“小聪-德祥科技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甘肃兰州成功举行,总决赛由中国化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兰州大学承办。我院孙培培和谢兰贵老师指导三位本科生吴梦云、邓雨欣、王文慧参赛并荣获全国一等奖,获奖作品为新创实验:“电流驱动的自由基反应——4-氯-2-三异丙基硅基喹啉的合成”。

一直以来,化科院始终秉持南京师范大学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将“求真创新”的学院文化融入到日常教学与科研实践中。学院结合专业培养特色,依托深厚的治学传统,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环节,不断完善学生实践平台和体系,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本次获奖的团队便是在这样的良好氛围中成长起来,他们从日常学习和科研中汲取灵感,针对化学实验领域的前沿问题,从原理到方法进行全面创新。在《电流驱动的自由基反应——4-氯-2-三异丙基硅基喹啉的合成》这一作品中,团队巧妙运用全新的电流驱动方式,实现自由基反应的高效进行,成功合成目标产物,不仅在实验原理上实现突破,更在绿色化学和实验效率方面取得显著进步,充分满足了竞赛对于科学性、绿色性和可推广性的严格要求,展现了新时代南师学子勇攀科学高峰的决心与实力。
备赛过程中,学院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悉心指导,精心组织赛事筹备工作。指导教师凭借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对参赛团队进行了全方位、精细化的辅导。从实验方案的反复论证,到实验过程的严格把控;从报告撰写的字斟句酌,到演示视频的精心制作;再到汇报和答辩环节的模拟演练,每一个细节都凝聚着师生们的心血与智慧。参赛队员们更是不负众望,他们在赛场上沉着冷静、自信满满,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出色的团队协作能力,从容应对评委的提问,充分展现了南京师范大学新时代青年化学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科学素养。
据悉,2025年6月30日至7月2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埃松杯”华东赛区竞赛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举行。我校选派的谢兰贵和孙培培老师指导学生吴梦云、邓雨欣、王文慧的新创实验作品:“电流驱动的自由基反应——4-氯-2-三异丙基硅基喹啉的合成”,许冬冬老师指导学生王梓豪、薛子岩、姜佳利的新创实验作品:“‘微’科研实践:超薄Au基纳米枝晶的制备及其酶催化性能探究”,付更涛老师指导学生杨语嘉、毛子淳、潘敏睿的数智化实验作品:“高效比色:支持学生数码比色实验的应用程序开发”经过激烈角逐,分别荣获一个一等奖和两个三等奖。化科院三支代表队全部获奖,满载而归,喜获佳绩。

我校将承办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华东赛区赛,闭幕式上我院院长唐亚文教授代表下届承办方发言,并完成了赛区区旗交接。


此次获奖,不仅是对参赛团队努力与付出的肯定,更是学院在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有力证明。未来,学院将继续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实践育人,为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化学人才而不懈努力。